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攀枝花市禁毒工作通气会召开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政治部     发布时间:2020-06-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6月10日上午,攀枝花市禁毒工作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通报了2019年以来禁毒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2020年全市禁毒工作重点。去年以来,全市禁毒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全面推进实施我市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全市禁毒工作主观绩效明显提升,客观毒情持续良好。我市被评为全省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效能突出地区和全省缉毒执法效能良好地区。

  一、2019年以来整体工作情况

  (一)总体工作取得“两提升、三亮点、五零发生” 新成效。一是统筹组织实现“两提升”。即:禁毒工作党政统领和体制机制建设两项新提升。二是主观工作绩效凸显“三亮点”。即:堵源截流工作成效突出;缉毒执法打击涉毒团伙效能和外流贩毒整治两项工作名列全省第二位;全省禁毒反洗钱工作示范点作用持续推进。三是客观毒情确保“五零发生”。即:市、县(区)两级未发生因毒品问题严重被重点整治挂牌、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制毒物品外流、制毒工厂和毒品原植物产量五类情形。毒品滥用指数(城市生活污水监测)控制始终保持全省一流,得到省禁毒委通报表扬。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禁毒部门以“禁毒人民战争”及“迎庆”“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打毒品违法犯罪行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96人,打掉团伙36个,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65人,缴获各类毒品71.72公斤,破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5件,查处吸毒人员1604人次。

  (二)今年以来禁毒工作主要情况。一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禁毒缉毒支队党支部和盐边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党支部因工作成效突出,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全市党员示范团队。二是全力保障全市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县(区)共快速受理、备案审批108家企业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36.68万吨。三是推进“铁腕扫毒”。深入开展“净边2020”“奋进”等专项行动,打掉一批本地吸贩毒团伙,大力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强化毒品查缉工作,坚持“入口堵、市内查、出口截”的工作思路,全面构建堵源截流立体防控查缉体系,全力堵截毒品流入我市或经我市流入内地。四是强化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深入开展“清隐、清库、清零”行动,落实“重嫌必检”等工作措施,大力清理排查吸毒人员,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网格化管理各项措施,强化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有效预防肇事肇祸。五是全力开展毒品宣传教育。市禁毒办联合宣传、教体等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各大广播电视和广场荧屏集中播放钟南山院士关于禁绝毒品的主题宣传片,发挥钟南山积极健康的公众形象力,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今年6月,全市各县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月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不断掀起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新高潮。

  二、2020年全市禁毒工作重点

  2020年,全市禁毒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彭清华书记关于“综合施策继续铁腕禁毒”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国、全省禁毒工作决策部署,以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工作抓手,持续深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决胜战”和新三年规划“开局战”,有力提升我市毒品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两城”建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禁毒力量。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四项禁毒工程。一是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以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引领,统筹利用社会力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培育示范典型,打造经验亮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整体带动禁毒工作全面提升。二是实施禁毒重点整治。将制定出台《攀枝花市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实施办法》,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禁毒工作责任。三是夯实禁毒基层基础。全面启动市、县(区)两级禁毒宣传阵地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阵地规划建设,开展辖区毒情掌握、禁毒宣传教育、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四是推进“净边2020”等专项行动,有效堵截毒品内流中转及制毒物品外流。

  (二)持续推进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一是广泛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持续推进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常态化,打造具有攀枝花特点的群众性禁毒文体活动品牌。二是加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加强教师禁毒专业知识师资培训,确保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三是丰富禁毒宣传教育模式方法。努力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模式,积极拓展毒品预防教育深度广度。

  (三)持续推进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一是深化“三清一收”行动。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二是加强强制隔离戒毒。持续开展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加大病残吸毒人员收戒力度,加快专门场所或收治专区建设,实现应收尽收。三是规范健全戒毒康复模式。强化各级党政主责,加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与社区戒毒(康复)、强制隔离戒毒的衔接和工作协同。四是落实帮扶措施。完善就业帮扶政策,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职业指导、技能培训。

  (四)持续推进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一是深入推进“两打三控”“天府破冰”“奋进”等系列专项行动。按照全国、全省部署,继续组织各县区开展“两打三控”专项行动,严打制、贩毒犯罪,严控制毒物品和吸毒人员;深化打击制毒犯罪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外流贩毒整治,实现外流贩毒人数持续处于全省低位。二是全力摧毁涉毒团伙网络。坚决打击盘踞本地的零贩团伙、大宗贩毒集团,查处收戒一批吸毒人员,摧毁一批制贩毒和分销团伙,有力整治区域毒品问题。三是深挖打击涉毒黑恶势力。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毒犯罪活动幕后组织者,深挖打击涉毒黑恶团伙幕后“保护伞”;深入开展涉毒反洗钱工作,彻底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四是全面整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开展禁毒“净网行动”,及时发现重大涉毒案件线索,适时开展落地侦查和集中收网。

  (五)持续推进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一是加强易涉毒场所(区域)查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开展常态化检查和突击清查,着力减少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涉毒行为发生;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开展禁种铲毒系列行动,确保毒品原植物种植“零产量”。二是严格制毒物品管制措施。完善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双向核查制度,对销售、运输到云南的重点化学品和设备进行全面核查。三是创新制毒物品监管模式。深化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实现全程动态监管。四是加强精麻药品管控。推进打击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犯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制度,对流入非法渠道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案(事)件坚决开展倒查。五是加强物流寄递禁毒管理。严格落实 “三个100%”制度,倒查发生涉毒案件的寄递物流企业及责任人。

  (六)持续推进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一是强化涉毒信息搜集,提高精确打击和控制能力。二是健全毒情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对常见毒品消费量和消费种类的全面监测。全面推行吸毒人员毛发检测措施,实现社区戒毒(康复)和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复吸情况的全面监测。

  (七)持续完善全层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一是完善禁毒工作考评机制。对开展禁毒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职能目标和保证目标考核,督促完成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共治。健全完善禁毒委成员单位年度工作任务分工机制,建立完善禁毒考评和述职制度。三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继续推进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培训,完善职业保障,全面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四是加强群众防线建设。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做好涉毒风险排查、防控,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