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攀枝花公安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暨盘点2021公安工作新闻通气会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5-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12月29日,攀枝花公安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暨盘点2021公安工作新闻通气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刑侦支队、情报信息支队、机关党委、政治部等部门负责人,立足部门警种职能职责,对2021年全市公安工作进行了通报。

  一、不辱使命,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定祥和

  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各级“两会”、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开展了红蓝对抗、反恐防暴、森林防火、防汛抢险等应急处突演练,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和应急快反能力,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392件,化解率达99.5%,有力维护了安定祥和的社会大局。

  二、打防结合,有力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以“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为统揽,以平安四川“南大门”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 “猎狐”“净边”“昆仑”“长江禁捕”“破案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548起,查处治安案件418起,破案数、查处数同比分别上升39.1%、31.9%。不断深化“破小案、暖民心”工程,严厉打击查处“黑拐枪”“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案件749起,挽回经济损失517万元;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有力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良好的经济秩序。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犯罪,全市发案同比下降20.9%;抓获犯罪嫌疑人321人,破案率同比上升186.8%。成功破获“3.16”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6.17”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6.10”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等重大电信网络案件9起,铲除了一批隐藏在我市的诈骗犯罪窝点。初步建成了预警劝阻和技术反制体系,对全市近3万名企业财务人员、100家重点企业开展了精准宣传教育和预警劝阻;运用“96110”反诈专线预警劝阻2万余人次,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止付1.68亿元,冻结4382.62万元。着力守好毒品入川“第一关”,共打掉涉毒犯罪团伙20个、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7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52人,查处吸毒人员888人次,毒品滥用指数控制情况稳居全省前四。加大了警务信息科技的投入建设,不断提高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主动发现和打击能力,快速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95人,“两抢”案件分别同比下降33.3%、100%,社会总体安全感满意度指数达96.11%。

  三、逆行冲锋,有力服务了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针对医院、接种点、检测点、隔离点等重点部位,设置了11个街面屯警点,落实全天候不间断守护;投警力600余人次,认真开展全市6个留置观察点的秩序维护等工作;目前,全市已连续680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四、主动出击,有力清除了突出社会治安隐患

  主动应对岁末年初刑事案件高发、各类风险隐患叠加等问题,自主开展了“两整治一排查”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446处,约谈警示、联合惩戒相关问题企业62家。制定《攀枝花市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收到有效举报57条,兑现奖金72000元,侦办涉枪涉爆犯罪案件75起,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46支、子弹2.35万。破获了包括“9.09”特大跨国跨省贩卖毒品案在内的毒品案件9起,收缴各类毒品17公斤,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

  五、回应民需,有力提高了便民利民服务实效

  自觉融入全市发展大局,针对“办企、办事、办证”的难点、堵点、痛点,制定出台了《攀枝花市公安局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十八条措施》《全面落实城镇落户“零门槛”工作实施办法》等惠民举措,优化业务办理线上线下“7×24小时”预约、报警求助绿色通道、行业手续紧急办理等45项服务举措,推出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12项便捷措施。同大型国有企业建立“警企联防”“犯罪联打”“信息联通”“内保联建”“交通联保”等一系列合作机制,有力服务了企业经营发展。打造遍及全市的社会化交管服务站点85个,协调增设旧城区社会停车位700余个,优化城区红绿灯通行配时20余处,易堵路段通行能力提升15%以上,为服务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

  六、坚持不懈,切实助力了失散家庭成功圆梦

  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以查找走失(失踪)儿童、侦破拐卖儿童案件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通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找回走失(失踪、被拐)儿童14人,其中走失10年以上儿童3名、走失20年以上儿童5名、走失(被拐)30年以上儿童6名。成功侦破31年前的拐卖儿童案件1起,找回被拐卖31年的儿童聂某某(时年12岁),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七、快速反应,全力做好了110接处警工作

  2021年,全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处各类报警求助和咨询服务25.4万余件,其中接处刑事警情1938件,治安警情2953件,交通警情1.9万余件,各类纠纷4.4万余件,社会求助咨询2.8万余件,指挥救助群众1959人,成功挽救生命37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八、加压进取,有力推进了公安队伍高素质发展

  创新运用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工作法推动教育整顿,排查整改各类顽瘴痼疾2732个,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细化落实134条整改措施加力整改48个具体问题,结合自主开展的“正风肃纪强担当狠抓落实提效能”教育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3项,严管严治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提拔交流任免干部203名,“两个职级”晋升697人;下派“驻”点民警61名、“联”点民警300名;层级晋升111名辅警。涌现出了全国标兵强制戒毒隔离所、全国百佳刑警、全省最美民警辅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76个集体、367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奖励。

  2021平安,我们使命必达,平安2022,攀枝花公安将全力以赴,锻造新时代高素质公安铁军,以新担当新形象为全市“三个圈层”联动发展贡献更大的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