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攀枝花公安举行“团圆行动”集体认亲仪式,让爱团圆!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5-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9月16日,攀枝花市公安局举行“团圆”行动认亲仪式暨“团圆”在行动 向人民报告通气会。现场,2名走失儿童和1名被拐儿童在民警的确认见证下,与父母、亲人圆满团聚,他们和亲生父母别离最短的29年,最长的31年。

  “团圆”行动,是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为重点的一场全国性战役。

  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以来,全市公安刑侦充分发挥现代刑事科学技术优势,采集走失(失踪、被拐)儿童本人或失踪儿童父母的DNA样本,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系统比对。积极运用大数据信息资源和人像比对技术,对获取的走失(失踪、被拐)儿童线索信息开展深度分析研判。通过海量的电子数据、DNA、人脸图像等筛查比对,截至9月15日共找回走失儿童10人,其中走失10余年儿童1名、走失20余年儿童4名、走失30余年儿童5名。

  这次认亲活动是市公安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要求,全力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开展“团圆”行动的要求。立足公安职能,为人民群众办的好事实事。下一步,攀枝花公安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继续深入推进“团圆”行动,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积极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让更多的家庭团圆。

  攀枝花公安呼吁:“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请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案件线索,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公安机关接受免费DNA信息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