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东区分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

来源:dqfj     发布时间:2019-08-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分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

 

为持续推进“迎庆”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净化辖区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东区分局破获一起涉案金额14万余元的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成功捣毁一条非法烟草销售链,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英(女,44岁,本市东区人)及其女儿蔡某(女,20岁,本市东区人),查获非法烟草制品805.1条。

一、“小警情”牵出“大线索”。2019110日上午10时许,东区分局向阳村派出所接110指令:某厂食堂发生纠纷。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开展调查处理。经了解,邹某英和郭某某均在攀钢轨粱厂门口摆摊卖烟,双方因摊位问题发生纠纷,邹某英的女儿蔡某和郭某某的女儿在争吵中发生抓扯。因郭某某的女儿为孕妇,民警随即送其前往医院检查。经检查无碍,双方要求作调解处理,达成一致并签署现场调解协议书后离开。

二、深挖线索揭露“弥天大谎”。看似极其普通的纠纷警情,却因询问过程中邹某英刻意回避卖烟细节等行为而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注意,民警大胆猜测其中必然存在猫腻。经多次走访检查发现,邹某英未出示过任何烟草经营相关证件,每次买烟和卖烟都是遮遮掩掩、行色匆匆。借助协作办案机制,东区分局及时与东区烟草专卖局通达信息,强化协作配合、共同深挖线索,最终初步固定了邹某英非法经营烟草制品的犯罪证据。

三、为挣“快钱”竟顶风作案。据查,邹某英丈夫彭某为轨粱厂工人。邹某英为补贴家用,长期在厂区为工人洗衣服、卖日常用品。为挣“快钱”,她想到在厂区门口卖烟。但其本人无烟草经营许可资质,只能每隔两三天就到东区炳草岗、华山一带相关商店大批购进烟草,从普通的红塔山到和谐共计63个品种,专门挑选厂区工人休息时间摆摊设点卖烟,以及“送烟上门”。2019年春节前后,邹某英又让刚大学毕业的女儿蔡某帮忙照看烟摊,共同经营“生意”。

四、重拳出击打掉“非法链条”。经过前期缜密侦查,716日下午,分局办案民警与东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发起突击检查,迅速将刚从五十四片区购回烟草制品的邹某英查获,当场查获8个品种57条烟,随后民警又在其家中查获49个品种610条烟,在其经营的烟摊(无营业执照)内查获63个品种138.1条烟,共计805.1条烟,涉案价值14万余元。通过后期深挖余罪,东区分局成功捣毁以邹某英为首的非法烟草销售链条,及时整治了非法烟草经营主体,净化了市场经营环境,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目前,犯罪嫌疑人邹某英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女儿蔡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