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攀枝花市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发布时间:2022-03-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攀枝花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省公安厅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和市委三个圈层”“三大战略,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忠实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工作情况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公安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市局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公安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公安建设的重大问题,一手抓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一手抓强改革优服务促发展,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二)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研究出台《攀枝花市公安局关于全面落实城镇落户零门槛工作实施办法》,精简市外居民迁入我市城镇的落户流程,拓宽落户方式,推行多项户籍便民措施,全面实现了城镇落户零门槛。二是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本级62项公安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确认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达88.4%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出台了《攀枝花市公安局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十八条措施》,完善了6个方面20条服务举措,推出了电子驾驶证、寒暑假驾考等创新服务。

(三)推动平安指数再攀新高一是强化了反诈攻坚。启动为期3年的无诈村(社区)创建工作,并纳入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初步建成了反诈专线预警劝阻、紧急止付冻结、涉诈APP解析、潜在受害人精准预警劝阻四位一体的技术反制体系。成功破获系列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行为二是担当了平安重任。以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为统揽,严打突出违法犯罪,2021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达94.65%

(四)推进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一是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对2012年以来执法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现行有效的80余件执法制度汇编成册,编印下发至基层执法办案民警。二是强化执法办案监督。严格落实所裁案件三级审核审批和局裁案件五级审核审批流程,全面落实案件合议制度,对重大疑难案件和不予立案、撤销案件等实行集体合议,有效杜绝冤假错案和行政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发生。

积极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紧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大力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城市社区“一区一警两辅警”、农村“一村一辅警”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有32个派出所进驻了人民调解员,3个派出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东区沙坝村、新源路社区被列为城乡基层治理警务创新示范点。依托省公安厅“四川e治”平台开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录入模块,梳理排查辖区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纠纷类警情调处率98.5%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借助窗口服务阵地。推动违章视频滚动播放,将以案释法植入执法环节,编辑制作交通违法短视频案例,组织驾驶员进行道路交通学习。二是借助媒体网络阵地。精心组织撰写、拍摄典型案例,在电视台、新闻报刊、网络媒体、微博号、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将以案说法推向社会大众,先后在中央及省、市级新闻媒体发布主题宣传报道3000条。是借助法治宣传阵地。结合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基础建设还不硬。执法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化、一体化要求还有差距。二是依法治理能力还不强。面对形势新任务基层治理能力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执法规范化水平还不足。执法办案水平与人民群众对执法公平公正的高要求还有差距。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2022年,攀枝花公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和市委“三个圈层”“三大战略”,聚焦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工作主题,明确“三大目标”、鲜明“四个导向”、实施“四大战略”、锻造“六讲警队”,着力破解业务质效和队伍建设上的瓶颈难题,破局推动攀枝花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创造持续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