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市公安局“五精举措”确保中心城区施工路段交通秩序良好

发布时间:2013-11-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公安局“五精举措”

确保中心城区施工路段交通秩序良好

 

为配合全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民生工程顺利施工,保证百姓出行安全、便捷,“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市公安局深入分析城区道路交通情况,研究部署针对性措施,采取“五精举措”,确保了占道施工期间人、车通行安全有序。

一是精确评估,有效控制占道施工影响面。要求辖区交警大队及业务科室在占道施工开工前,必须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全面了解,重点掌握施工道路封闭情况、占道程度、作业控制区设置以及作业时间安排和施工期限长短等具体情况,并组织专人前往现场调查道路交通组织、路网交通流量以及公共交通状况,充分评估道路施工作业对周边交通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本着“既保施工,又保畅通,安全第一,方便民生”的原则,根据交通安全需要、群众出行需求、交通秩序畅通等重要指标,对道路施工方案谨慎、合理地作出审查调整,从总体上实现对城市道路施工影响面的有效控制。

二是精诚纳谏,严格实施审批通告流程。在施工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拟定后,交警支队一方面在互联网上予以公布,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及时答复网民意见、疑问。同时,及时召开方案征求意见会,召集施工路段周边商铺、企业、小区及施工单位、公交公司,征询合理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另一方面,协同交通、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严格源头审批管控,联合施力做好施工全程监管,建立完善与施工业主联动机制,协调施工单位采取分时段、分阶段施工的方式,主动避开交通高峰期,减少道路拥堵时段。

三是精准引导,提出群众出行合理化建议。积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介,全方位、多角度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合理规划出行方式、出行时间和出行线路。同时,协调施工单位在进出施工路段的近、中、远重要道路节点,安放设置提示告知牌,提醒广大驾驶员提前选择通行线路。

四是精细管理,切实提高施工路网通行效率。一方面,通过实地调研,及时对施工地段周边道路红绿灯信号控制机临时进行技术调整,在施工道路周边临时设置若干单行通道、特定车辆禁行通道,并在施工路段外围科学设置过境车辆绕行分流点,重新组合交通流向,确保行人、公交车辆优先通行。另一方面,按照距离远近差别,临时取消施工紧邻地段道路停车泊位,拓宽施工障碍地段通行面,临时增设施工远邻周边停车场点,缓解群众停车急需,减少交通流干扰。同时,合理启用替代公交线路,临时调整上下车站点,满足施工路段沿线群众出行需要。

五是精心部署,科学合理安排警力。各辖区交警大队首先加强施工地段周边路网、道路节点警力配置,强化对施工路段的管理,紧抓早中晚高峰、节假日高峰、重大活动高峰、雨雾天高峰四个高峰时间段,严格落实“四定”工作制度,延长管控时间,确保“三见率”提升;其次是协调施工单位安排专职交通协管员,全天候专门协助交警做好施工现场交通疏导,引导施工车辆、途经车辆有序进出、安全通过施工现场,并负责对作业现场破损、移动的交通标志、安全设施及时进行更新、维护管理;最后是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施工路段及周边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秩序畅通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择准时机、集中重拳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净化施工地段道路交通环境,确保施工作业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