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市公安局两年离岗培训19人

发布时间:2013-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公安局两年离岗培训19人
 
    近期,市公安局9名民警经过全脱产封闭式离岗培训,返回原单位进入试岗考察阶段。这是市局自2011年以来,深化全员绩效考核、加大考核结果运用推出的一项硬措施,累计19名民警经过七天的离岗培训、三个月的试岗考察、两年的建档管理,重新接受工作岗位的检验。
                       
                                                                   初衷:破解长期困扰的难题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这个困扰许多行政机关的顽疾性难题,导致绩效评判标准不一、工作安排忙闲不均,严重影响了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自2009年以来,攀枝花市公安局党委认真研究“三个一样”问题的解决途径,强制推行以“四定三考”为主要内容(“四定”:定人、定岗、定责任、定目标,“三考”:考勤、考纪、考绩)的绩效考核制度,以期找准撬动工作质效提升的支点,实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目的。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层级考核、主要领导负责的两大原则逐步清晰,同类岗位的评定标准逐步统一,考核分值的差距逐步拉大,考核结果已实现与民警晋升提拔、表彰奖励、公务员年度考核和年终目标奖的直接挂钩。

                                                                      离岗:选择新的起点
    按照市局《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办法(试行)》的规定,民警的绩效按月考核、年度汇总,共分五个等级,对应公务员考核的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年度考核为一级绩效的民警,在立功受奖、评优评先、晋职晋级和入党入团方面都要予以优先考虑;连续两年三级绩效和当年四级绩效的民警,由市局统一组织的离岗培训。离岗培训期间,实行全脱产、封闭式管理,只发放基本工资。培训结束后进行不少于3个月的试岗,试岗不合格的,应当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或作其它处理。
    为保证离岗培训达到预期目的,市局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明确了警察职业道德、岗位业务技能、心里问题疏导三个重点培训内容,通过内外施治,激发民警想事、干事、干成事的热情和能力。参训期间,民警主动向组织汇报心得体会,抓紧时间进行充电、调整,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两年来,19名民警经过离岗培训,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事业心、进取心较以往明显提升,工作表现也得到了所在单位和身边同事的认可。

                                                                   转变:硬措施带来的实成效
    离岗培训制度的坚持实施,让全体民警看到了市局党委从严治警的决心和和力度,埋头苦干的人看到了希望和动力,以往得过且过的人感到了变化和压力,队伍作风的转变、业务绩效的提升也在悄然发生。2011、2012连续两年全市公安机关无行政复议撤销、无行政诉讼败诉、无国家赔偿、无重大执法过错案件发生,108个先进集体、623名先进个人受到中央、省、市级表彰,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被评为全国“最美警察”。在省公安厅组织的2012年全省公安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群众满意指数调查中,攀枝花市综合排名第七,其中打击犯罪力度、接处警反应速度与质量均排名全省第三。另据国家统计局攀枝花调查队对全市2012年社会治安调查显示,群众安全感达到94.88%,较去年下半年上升2.9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