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市公安局二〇一六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6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市公安局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采取多种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根据公安工作的发展变化,适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并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

(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对本单位政务、事务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项目名称、权种类别、设定依据、清理意见等。通过清理,我局共有行政权力1106项,清理意见为保留1106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处罚权970项,行政许可16项,行政强制24项,行政检查55项,行政奖励13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行政权力24项。目前,市局及各分县局权力清单均已在公安门户网站或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三)设置服务窗口,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的要求,我局积极搭建信息平台,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基本要求,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除法律、法规和明文规定不予公开的以外,凡与公安工作相关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利益和公共利益,需要社会知悉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均予以公开或依申请向社会提供,并接受社会监督。

 (四)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在切实抓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灵活采取设置公开栏、新闻媒体宣传、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对警务工作进行公开,拓宽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效率水平。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提高我局全体民警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先后组织民警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重点强化了对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指导,深刻体会《条例》精神,对公开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行学习,从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年内,我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就打击犯罪、治安防控、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等内容,及时进行公开。特别是针对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治安问题,我局组织开展了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充分深入地发动群众参与到严打整治中来,形成了警民互动的良好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6年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公安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100余条次。在各派出所公安工作窗口印制了大量的明白纸,方便群众查询;治安、交警、消防、出入境等窗口单位及基层派出所、交警队均在醒目位置设置了警务公开栏;充分利用电视台、有线电视图文频道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及专题节目等形式,公开警务工作事项、内容及公安机关关于服务和效能方面的承诺,宣传公安工作。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了警民相约警务室、普法日、110宣传日等多个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发放宣传材料和由民警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强化了公开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务中心公安(治安、交警、消防)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统一制作悬挂了攀枝花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流程》、《主动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查阅须知》等制度。在政府网站上建立了包括攀枝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及人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流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样本)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和申请。2016年,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接受申请20149件、受理20147件、办结20147件(印章刊刻不符合法定要求,不予受理2件),群众满意率100℅。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5000余人次;未接到及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网上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由于我局公开信息专业性强、涉及部门多,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及公开机制运行等方面还不够完善。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树责任意识,严格依照信息公开流程,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受理,及时公开;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对相关栏目加强信息报送,通过政务公开、微博微信等为依托,多渠道向群众公布政府信息。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对群众满意度的测评工作,立足群众满意推动政府信息深入开展,确保信息公开效果。

 

攀枝花市公安局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