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成效显著

来源:治安支队     发布时间:2019-05-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成效显著

为了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全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以“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打击处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件,追回工资100余万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攀枝花市公安局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多次组织各分县局召开专题会议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进行安排部署,市局党委站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的高度,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主管局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强化了组织领导,确保了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接触面广、点多、线长的职能优势,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认真排摸辖区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及时发现拖欠工资的苗头性信息。深入开展预警研判,行动以来,共收集欠薪线索20余条,及时通报辖区党委政府,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的,约谈相关企业单位负责人,主动开展教育引导和化解工作,讲解典型案例、宣传法律法规,敦促用人单位增强法制观念,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合法管理、诚信经营,主动解决欠薪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没有发现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引发的群体事件。

三、全力开展案件侦办。认真审查行政执法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固定相关证据,加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的侦办力度,对恶意欠薪数额较大、受害群体人数较多的重大刑事案件,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攻坚,做到快侦快捕快诉,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力争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遏制了恶意欠薪犯罪活动的嚣张势头,有效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与市劳动监察支队等执法部门的协调沟通,通过联席会议、信息通报等形式定期交换举报投诉、案件侦办等信息资源。会同劳动保障部门对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明确案件移送标准,规范移送程序,对拖欠数额较大、涉及人员较多的案件,辖区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全程参与证据收集和案件协调工作,加强劳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恶意欠薪犯罪的高压态势和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