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交警支队一大队坚持“四个狠抓”夯实队伍建设基础提升队伍战斗力

来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发布时间:2020-04-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队伍的团结和稳定,交警一大队结合“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教育活动要求,围绕当前队伍实际,对标新时代交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坚持“四个狠抓”夯实队伍建设基础,努力提升队伍战斗力。

  一、狠抓政治教育,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在战“疫”一线强化对党的理论学习。通过党员学习日、党小组学习、 “学习强国”APP、大队微信群推送学习要点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将党的理论学在“疫”线,用在“疫”线。大队党员民辅警纷纷递交“请战书”、立下“军令状”,在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要求。二是抓廉洁警示教育。加强对民辅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紧紧把住“枪、车、酒、赌、毒”和非法利益格局、涉信息安全及数字证书等日常风险及其他可能出现违法违纪或导致负面影响的风险问题关口,全覆盖排查队伍内部涉酒等各种风险隐患问题,落实针对性风险防控措施,及时发现消除队伍中的问题隐患。4月17日,组织开展了《警示录-四川省公安系统警示教育读本》学习活动,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筑牢了民辅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底线思维意识。三是抓实党内学习教育。大队通过党员学习日、交流讨论、谈心谈话、“学习强国APP”、“英雄攀枝花故事大家讲”等有效载体,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上下功夫,以实际有效的工作措施,牢固树立民辅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

  二、狠抓长效机制,健全教育管理。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队充分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利用党员大会、党员学习日、党小组学习等,开展大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文化学习,进一步提高民警政治意识和群众意识。对照“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制定出整改工作4张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梳理查摆出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整理,逐人、逐事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民警,找准症结及时处理。二是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常态化开展“每周一训”工作,采取实战演练、模拟训练、案例教育、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对队列、交通指挥手势、规范交警执勤执法语言行为、安全防护及警体达标等科目进行反复的实战训练,既提高交警专业化水平,强化日常养成,又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民辅警体能体质。三是以考促练,坚持通过每周大队全体民辅警大会组织考试,每月两次交警网校学习、考试等方式组织法律法规业务、安全防护等知识考试,努力使学习考试制度化、常态化。同时不定期开展执勤执法装备使用考核,对民、辅警使用执法记录仪、酒精测试仪的熟练程度进行测试,并将成绩与评先评优挂钩。

  三、狠抓技能培训,提升素质能力。深入推进实战大练兵工作,大队积极开展自查自检行动,摸清大队民辅警当前执勤执法技能的优势与劣势所在。一是开展基础技能自检自查行动。以巡组为单位、以两人或多人对练的方式轮流组织各中队的民辅警开展基础技能自检自查行动,通过个人演示交通手势、执勤站位、安全防护等基本技能、全面摸清了大队民辅警总体及个人执勤执法的优劣所在,为开展实战大练兵工作制定针对性的方案提供支撑。二是强化技能培训。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制定常态化开展“每周一训”工作计划,采取实战演练、模拟训练、案例教育、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对队列、交通指挥手势、规范交警执勤执法语言行为、安全防护及警体训练等科目进行反复的实战训练,既提高交警专业化水平,强化日常养成,又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民辅警体能体质。三是深入挖掘实战大练兵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并积极培育大队实战训练“小教官”,选定大队基础扎实、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民辅警组建体能、队列、手势、查缉布控、安全防护、法制、宣传等方面的“小教官”团队,根据“小教官”团队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实战能力等基本情况,制定详实的训练方案,组织参加各类警务实战培训,努力提升民警执勤执法素养。

  四、狠抓从优待警,凝聚警心警力。一是做好爱警暖警。协调解决民、辅警家属无职业、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减轻困难民警、辅警的家庭负担,解决民警、辅警后顾之忧。2019年至今,为大队民辅警家属联系解决工作1次;先后联系落实大队民辅警子女上学读书问题2次。二是为激发队伍活力,充分调动和挖掘青年民警的潜能,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民警的教育管理和业务能力培养,为交管工作储备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公安工作的可持续发展。4月17日,组织大队青年民警开展座谈会,引导广大青年民警将自身的学习体会和经验教训分享给他人,对青年民警工作好的方面要及时加以表扬鼓励,对差的方面及时予以批评指正,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从而调动青年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努力向前的斗志。三是维护民辅警合法权益。依法惩治妨碍民警、辅警执行公务或打击报复、诬告陷害民警、辅警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为民警、辅警依法行使职权营造良好的执勤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