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民警空手夺刀 营救自残轻生男子

发布时间:2020-09-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民警空手夺刀  营救自残轻生男子

  9月7日,一名男子手持菜刀,自残轻生,意欲跳楼。盐边县公安局民辅警及时赶到,空手夺刀,成功营救自残轻生男子,将该男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一、闻警而动,快速到达现场。2020年9月7日下午14时58分,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四川省盐边县住建局,马某某因他妻子被车撞一事,要跳楼。时间就是生命,指挥中心立即向巡警、交警、新城派出所下达营救指令。接警后,巡警大队、交警大队、新城派出所迅速响应,立即组织警力,五分钟内赶到现场,查看现场情况,随时准备开展救援。

  二、因情施策,做好营救准备。现场位于盐边县住建局楼顶平台上,一男子站在楼顶平台边,情绪十分激动,手里还拿着一把菜刀。该平台紧贴外墙,空间狭窄,营救不便。根据现场情况,县局立即成立值班局领导任指挥长,现场民辅警为成员的救援小组,救援小组明确分工,迅速确定了疏导化解、亲情感化、适时强行营救多条工作措施。随后,救援小组根据分工开展工作,一组民警对该男子进行劝解,另一组通知家属到场,共同开展劝解工作,希望能用亲情感化其放弃轻生。由于该男子所站位置狭窄,救援人员难以接近,营救难度大, [锚点] 由第三组民辅警继续对现场环境进行评估,确定营救男子的最佳路线和方案。

  三、果断出手,成功营救男子。经过民辅警及其家属二十多分钟劝说,该男子仍然坚持不退回安全地带,并且情绪更加激动,突然拿起手中菜刀向自己头部连砍数刀,造成头部出血。因头部大量失血,天气炎热,站在楼顶平台边缘的轻生男子开始出现身体摇晃、站立不安现象,随时可能因失血过多引起坠楼,情况十分紧急。危急之时,巡警大队1名业务能力精湛、胆大心细的辅警翻越楼顶围栏,迅速到达轻生男子站立平台,趁当事人注意力转移瞬间,空手夺刀,并将该男子牢牢抱住,另2名巡警也飞速靠近,共同将其带离危险区,成功营救该男子。随后,立即将该男子送医院救治。

  目前,该男子已脱离危险,也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十分感谢公安民辅警冒着生命危险营救自己,表示将珍惜生命,通过合法途径,依法依规解决自己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