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车管所“四举措”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中介

发布时间:2020-09-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服务举措,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着力解决在“开门评警”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车驾管业务非法中介、“黄牛”扰民等问题,结合近期部局等级评定暗访通报相关内容,车管所强推“四举措”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中介扰民行为,最大限度维持好车驾管业务正常办理秩序、维护好窗口服务形象,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细化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细化工作方案。车管所深入分析非法中介、“黄牛”存在的原因,结合人民群众对车管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及时修改完善车管所整治非法中介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严格管理、联合整治、打防并举等措施,健全打击、整治、防范为一体“三严三跟进”长效化工作机制,有效遏制非法中介扰民骗财行为,不断净化车管所周边治安秩序和交通安全秩序,着力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加良好的车管服务环境。二是巡逻防控“静”“动”结合。车管所安排当日值班所领导利用监管中心摄像监控系统不定时巡视车管所各个区域,对非法中介活动实施静态监控,并填写当日检查台账;安排行政办民警带领保安人员驾驶巡逻车每日对车管所业务大厅、停车场、周边道路车开展动态巡防,一经发现非法中介人员踪迹,立即开展整治清理。通过“静”与“动”相结合,严禁非法中介进入办公场所扰民,切实维护好办公场所工作秩序。三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车管所健全完善了《车管所打击非法中介工作制度》《车管所停车场管理制度》等,9月3日和9月4日,车管所分别组织全体民辅警和车管服务站点工作人员,签订不与中介人员违规联系《承诺书》,将日常管理从内部做起、抓起。

  二、紧盯重点区域,实施精准打击。

  一是划定严打区域,重点实施专项打击。将车驾业务窗口、社会化考场、机动车安检机构纳入严打区域,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非法中介故意占用排队叫号系统、一人办理多笔业务等情况;是否存在扰乱考场周边环境、许诺学员“包过”等行为;是否存在围堵拦截车辆、帮助车辆“代检”“替检”等行为。今年以来,车管所组织对考场、安检机构、服务站开展打击非法中介专项检查10余次,现场驱逐非法中介人员200余人次,摸排收集非法中介人员信息100余条。二是划分重点岗位,加强风险防控和排查。车管所结合“放管服”改革后车管岗位职责职能发生的新变化和新要求,重新梳理、深入排查将车驾各岗位工作流程图中的风险点描述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切实起到风险隐患排查效果。同时,按照教育整顿中车管岗位的“12个是否”,组织车管所全体民辅警认真梳理、深挖细查自身是否存在问题,存在什么问题,要主动申报。针对业务受理、驾驶人考试、车辆查检验、系统管理等重点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在谈心谈话“全覆盖”的基础上,抓住重点,及时把控民辅警的真实情况和队伍状况,强化“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做到常提醒常教育,警钟长鸣。三是抓住重点环节,强化业务监管。车驾管业务监管中心利用“全国交通管理业务统计监管系统”、“车驾管理综合服务管理系统”、“车驾业务监管平台”等,每月定期对异常业务和预警业务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倒查,倒逼风险隐患排查,强化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已有18人因异常业务被记分处理和绩效考核。

  三、加强社会宣传,落实便民措施。

  一是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对外,车管所通过“双微一端”、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老媒体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车管业务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不让非法中介有可乘之机。对内,车管所将《关于维护车管所工作秩序的通告》和《打击非法中介公示》张贴在停车场和业务大厅的醒目位置,及时提醒警示,防止群众被非法中介蒙骗,财产遭受损失。二是落实免费咨询导办。车管所严格落实免费咨询导办政策,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同志在大厅内为群众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提供免费咨询导办服务。同时,在业务大厅的自助服务区内配备了4台自助服务机,1台自助体检机和1台自助照相机,群众带着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就可以自助办理17项车驾管业务。三是全力推进“网上办”。车管所全面开通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25类车驾管业务的办理功能,积极鼓励群众通过“12123”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截至8月份,互联网办理补换领牌证占比39%,办理申领免检标志占比51%,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占比为19%,全部完成考核指标,

  四、规范中介管理,层层压实责任。

  一是强化合法代理机构及其代理人管理。车管所制定了《机动车牌证代理机构及其代理人管理办法》,严格规定车管业务代理资质申领流程、行为准则、违规责任等内容,对业务代办的流程和要求进行了规范和要求。车管所对已取得代办资质的晶钰公司每年定期进行资格复审,对新增的工作人员及时备案,对其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每年开展教育培训,对发现的违规行为立即约谈负责人和当事人并提出整改时效和要求,督促其依法依归代办业务。今年以来,已约谈晶钰公司工作人员5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期。二是加大“黑红名单”系统应用力度。车管所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将人员代办录入“黑红名单”系统,对代办业务5次以上人员纳入“黑名单”实行拒办制。同时,鼓励运输企业、物流公司等多车单位按照流程积极申请“红名单”,由单位的工作人员办理本单位各类车驾管业务,不受限制,让非法中介无可乘之机,全力挤压其生存空间。今年以来,已采集“黑名单”人员信息34条,“红名单”申请27家。三是加强多部门联合整治。车管所积极联系市局法制部门、辖区交警大队、辖区派出所和工商等部门,对车管所周边的非法中介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汇聚多部门合力实施重拳打击。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次,教育警示非法中介人员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