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公安机关政治轮训暨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09-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10日下午,全市公安机关政治轮训暨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省公安厅教育整顿第十督导组组长、法制总队政委周文波应邀参加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指导;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敬登峰作开班主题报告;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尚建主持开班仪式;驻局纪检监察组、各分县局、市局警种部门二级班子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分县局、基层所队。

  周文波政委指出,举办此次政治轮训暨领导干部读书班,充分体现了市公安局党委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坚定决心、从严从实推进教育整顿的坚定信心、关心关爱干部成长的坚定恒心。全体参训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思考、带着问题探讨,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整顿和各项公安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能力保障。要抓住教育整顿的根本点,逐条逐项落实规定的内容、明确的要求,全力过好学习铸魂关、自我革命关、实践检验关。要找准教育整顿的着力点,把读书班收获转化为抓具体工作执行的动力,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做实教育整顿的关键点,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带动抓好学习教育、问题查纠等工作,推动教育整顿扎实深入开展。要筑牢教育整顿的支撑点,讲究方式方法、注重思路创新,开门纳谏、开门评警,切实把问题找实找全、把根源挖深挖透,确保整改措施更有针对性、合理性和实效性。

  敬登峰副市长在主题报告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6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敬登峰副市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公安机关要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而有心,深刻领会训词精神的内涵实质;做到践而有行,将对党忠诚铸入警魂,服务人民融入血脉,执法公正刻入心中,纪律严明嵌入脑海,全面落实训词精神的核心要求;做到作而有为,坚决打赢大战大考,守住稳定大局,深化平安建设,加快推进训词精神的成果转化。

  敬登峰副市长强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指挥、亲自决策和部署、亲自谋划和推动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民辅警统筹“抗疫”和“护航”两个战场,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有力助推了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精准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措施,用足用好防疫载体,严格防控举措,确保防控工作反应更快、效率更高、防控更准。

  敬登峰副市长指出,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大胆探索、积极尝试,在争取政策利长远、自主创新建样板、夯实基础强支撑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步履稳健、阔步前行。但在顶层设计、机制推动、重点攻坚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下一步要做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凝聚核心牵引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基层治理和公安工作统筹协调发展“四个坚持”引领带动,在推进风险治理、基层治理、智慧治理“三项治理”上创新突破,努力创造具有攀枝花特色、新时代特征的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新模式。

  敬登峰副市长强调,前期,国务院派出工作组对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督导,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抓好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市森林火险仍长期处于高等级,形势不容乐观,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火案必破的坚强决心;切实增强攻坚能力,奋力扛起阻击火患的责任担当;切实增强联动合力,着力形成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法治效力,推动迈入依法治理的快行轨道;切实增强基础实力,不断打牢系统防治的坚实根基;切实增强持久战力,健全优化快侦快破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敬登峰副市长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也作出了《关于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为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快推进“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指明了方向。公安机关必须主动把警务工作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和我市发展大局,强化思想共识、实践力量“两个凝聚”,进一步增强积极融圈的思想自觉;统筹“主责战场、新的战场、快反战场”“三个战场”,建平安高地,创治理品牌,抓应急建设,进一步发挥护航融圈的平安优势;突出“两城”“融合”“康养”“民生”“公正”“五个围绕”,做实服务保障、建立川渝警务合作机制、实施康养警务战略、提供便民优质服务、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创新助力融圈的硬核举措;形成讲政治、顾大局、抓实干“三个导向”,进一步树立服务融圈的优良作风,为唱响“双城记”、护航“经济圈”、助力“大发展”贡献攀枝花公安力量。

  敬登峰副市长强调,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我们紧扣省公安厅党委“五自三为三步”总体思路和“六子”“五好”具体要求,迅速动员部署,制定学习计划、排查摸底举措,有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深入分析根源症结、扎实整改问题短板的基础上,把稳方向,筑牢思想高地;把准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把牢关键,严密责任体系,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