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敬登峰副市长深入东区调研城乡基层治理警务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1日下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敬登峰深入东区调研城乡基层治理警务创新工作。

  在东区银江镇沙坝村,敬登峰副市长观看了东区分局乡村基层治理警务创新工作专题片、宣传展板,实地参观了驻村警务室、党员活动室、党建廉政文化长廊建设。期间,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详细了解沙坝村区划建制调整、集体经济发展、治安形势变化、矛盾纠纷化解等情况。

  敬登峰副市长指出,近年来,东区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及七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及九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批示指示、重要讲话及训词精神,在乡村治理警务创新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将“党建红”与“公安蓝”有效融合,在“一村一辅警”基础上,大力推行“1+1+2+N”工作机制,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人员不上行”,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敬登峰副市长强调,一是深入推进“一村(社)一(辅)警”机制。治安部门要结合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对全市所有城市社区、行政村民辅警数量进行全面摸底,采取交叉检查方式,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一村(社)一(辅)警”工作全面落地。要加强宣传报道,强化总结提炼,力争形成攀枝花特色亮点。二是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充分发挥驻村辅警“人熟、地熟、情况明”优势,积极推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决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坚决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要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各项举措,坚决做到社会承诺,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三是深化社区警务工作。社区民警要充分履职尽责,压实工作责任、明确重点工作,坚持用心、上心做好社区基础工作,切实做到对辖区人口数量、家庭情况、治安状况等“一口清”,健全完善社区民警奖励办法,对优秀社区民警及时表彰奖励。

  在银江派出所,敬登峰副市长详细了解了派出所历史发展、辖区户籍人口、治安管理、队伍管理等情况,检查了派出所办案区建设、内务管理等情况。敬登峰副市长指出,电信诈骗案件在农村呈高发之势,要从源头上预防,加强防范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全力压降发案;要牢固树立大抓基础的导向,加强社区民警专业化建设,切实做实社区警务工作,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作用,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先;要严格队伍管理,加强公务用枪专项清理工作,深刻汲取执法不规范教训,敢于拉得下情面,全面查找整改问题,坚决确保队伍稳定。

  在新源路社区,敬登峰副市长听取了东区分局负责人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拟于近期视察调研公安基层治理警务创新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就路线规划、展板摆放、人员讲解、PPT内容完善等方面,更好地展示、汇报“党建红+公安蓝”基层治理警务创新工作这张名片进行了详细、精准地指导。

  市局党委办公室、指挥中心、治安支队、专项办(“督考推”办)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东区分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