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公安局多项措施筑牢安全“防护网”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20-10-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县公安局

  

多项措施筑牢安全“防护网”

  

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盐边县公安局采取“五个强化”,排查校园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摸排校园内外突出矛盾隐患,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设立“护学岗”,有效维护了学校秋季开学期间的治安秩序,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

  一、强化排查,杜绝隐患。针对校园三防设施建设、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监控全覆盖、护学岗建设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查专职保安配备情况,看防范力量是否落实;查消防器材配备及视频监控系统、报警装置安装使用情况,看物防、技防措施是否落实;查疫情防控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看疫情防控是否落实;查出入验证登记、领导带班、门卫值班情况,看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查规章制度、管理规定,看安全教育及法制副校长工作是否落实;查安全责任分解细化情况,看安全责任体系是否落实,最大限度做到学校全覆盖、隐患全排除、整改全到位。 

  二、强化摸排,化解矛盾。集中梳理排查校内外矛盾纠纷,依照矛盾复杂程度、可能造成危害大小,列排梳理出重点学校、和重大隐患,分门别类,因情施策,防患于未然。对梳理出的突出涉校涉稳的苗头,实行追踪调查,随时掌握动态变化情况,及时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周边安全。

  三、强化护校,确保安全。结合校园周边交通实际状况,在上放学时间段,安排警力做好护校岗。在中小学校附近,安排警力在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科学开展巡逻查控,实行步巡与车巡相结合、多点巡逻与重点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显性用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师生出入校门平安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安全顺畅。

  四、强化整治,净化环境。一是认真梳理今年来辖区发生的涉校案件,采取定人员、定责任、定期限,全力侦破;对侵害师生权益的违法犯罪的现行案件,坚持闻警而动,快速反应,快速上案,快速侦破。二是结合疫情防控、“一标三实”“六进六边” 相关工作要求,对全县范围内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治理整顿。重点清理整顿出租房屋和各类商铺摊点,规范经营活动,特别是出租房屋人员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分级分类、人员标注录入警务综合平台,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五、强化宣传,维护稳定。各警种深入校园讲好第一堂法制安全课,选派法制副校长和法制员深入校园,采取上大课、开班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以法制、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法制教育进校园、安全教育进校园、治安管理进校园、禁毒宣传进校园、交通管理进校园、疫情防控进校园、消防管理进校园、网络安全宣传进校园,强化规则意识,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切实维护校园持续平安稳定。

  2020年秋季开学以来,盐边县公安局共出动车辆50余台次,警力200余人次,设置“护学岗”23个,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活动40余场次,排查清理出租房屋40余家、流动人口100余人次,排查整改各类校园安全隐患20余处,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