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培训练精兵 忠诚保平安--东区分局圆满完成新招录辅警岗前培训工作

来源:dqfj     发布时间:2021-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提升辅警的综合素质能力,使辅警队伍向制度化、规范化、技术化迈进,进一步发挥辅警在警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11月26日至12月5日,分局对新招录辅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岗前培训。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坚决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分局领导对此次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分管副局长高度关注此次培训,在各项安保任务警力紧缺的情况下,将培训时间延长至10天,为新招辅警能够更好的履行公安职能打下坚实基础。局领导多次对岗前培训情况进行督导,从培训计划、队伍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分局制定了《2021年下半年分局新招录辅警岗前培训实施方案》,政工科全程跟进,从政工科、指挥中心、监察室、警务保障室、法制大队、治安大队、巡警大队、东华派出所选配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组织能力强的民辅警组成教官团队,扎实推进各项培训工作。

  二、党建引领,教育先行,切实提升参训队员政治素养。

  培训中,分局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培训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增强参训队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定期安排政治教育课程,学习了《保密法》《人民警察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章节,讲授了分局获得各级荣誉表彰的辅警事迹,同时也通报了全省相关单位辅警出现违法违纪的情况。通过英模教育树立榜样、鼓舞斗志、振奋士气,通过警示教育增强政治意识、保密意识、法律意识,通过学习党内知识端正思想、强化作风、培树品格、筑牢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东区公安铁军。

  三、找准重点,靶向施教,全力提高公安业务水平。

  按照既定方案,分局精心设置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实战警务技能、思想政治教育、公安法律业务基础知识、派出所案侦基础工作、“一标三实”基础知识、公安礼仪、队列、体能训练等,科学安排日程,充分保证新招录辅警到位后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教官团队认真研究管理方法,精心筹备组训教案,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力求培训科目科学,短时高效。在组训方式上采取重点突出、全面兼顾的总体模式,确保培训内容层次分明,衔接紧密,构架合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效果,调整培训进度,做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坚决把理论知识讲透,促军事素质养成,将业务能力夯实。找准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有针对性的在重点难点科目上下功夫,反复讲、刻苦练,为走上一线岗位筑牢专业基础。

  四、严管宽待,劳逸结合,全力营造团结向上警营氛围。

  培训中,坚持严明纪律、严格训练、严肃考核,同时,灵活掌握授课形式,采取理论教学、现场模拟等生动形式迅速加深理解,极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室内教学中,针对课题积极进行交流讨论并做体会发言,充分调动参训队员主观能动性。室外训练注重劳逸结合,在训练间隙组织集体游戏等文体活动,缓解枯燥乏味的训练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医疗卫生、防寒保暖等保障措施,及时了解受训队员思想动态,积极解决实际困难,全面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经过十天紧张有序的培训,全体参训辅警收获满满,既经受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也初步掌握了辅警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有效提升了辅警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战本领,为尽快地适应公安工作岗位需要,更好地承担起警务辅助工作职责,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素质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