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公安做好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防患于未“燃”

来源:仁和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2-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不断健全机制,优化措施,对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国家生态资源安全。

  高度重视,提高全局思想认识。该局全体民辅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深刻领会到其中内涵,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吸取相关经验教训,细化工作措施,面对新一轮森林防火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厌战心理,主动作为,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国家生态资源安全。

  深入宣传,增强群众森防意识。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将宣传标语、车载喇叭、宣传资料等传统载体与分局政务新媒体相结合,广泛采取“警民见面会”“村民坝坝会”“六进六边”“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形式。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通过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保护森林资源的正确理念,自觉杜绝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行为,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融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来,由“要我防”向“我要防”理念转变,构建全民预防、全社会参与、各界支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格局。

  加大巡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分局要求各派出所要扩宽风险隐患消除思路,依托公安“一社区(村)一警(辅警)”制度及日常治安巡逻,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巡查,深入易发火灾地段、林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公共聚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检查出来有问题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各派出所要不定时对辖区防火卡点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指导防火卡点对进山人员、车辆进行检查,暂存火源,确保火源不进山,对不听卡点工作人员劝阻及冲卡的依法严厉处罚。

  加强值班,严厉惩处火灾肇事者。分局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备勤,全面落实24小时在岗在位,提前准备好应急装备,一旦发生火情,严格按照森林火案“三同步”机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护火灾现场秩序,同时要加大火案攻坚力度,严惩森林火灾肇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