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公安局“三强化三夯实”助力辖区平安度过防火期

来源:米易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破火案、保治安、协助防”工作职责,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预防,化解风险、消除隐患,有效防范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强化高位推动,夯实顶层谋划

  

县局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部署会、推进会,研究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制定了《米易县公安局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及火案查处工作方案》《米易县公安局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预防化解工作方案》《米易县公安局处置森林火灾工作预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任务分工、信息互通等相关工作机制。

  

二、强化隐患排查,夯实管控力度

  

一是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将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与“六进六边”“一标三实”等基础采集工作相结合并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职能,通过入户宣传、调查,精准摸排、有效管控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极端思想及扬言报复社会的人员等治安重点人员174名,巡察重点部位152处,确保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2022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刑事案件,我局协助林业部门办理违规野外用火行政案件3起。二是主动对接、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及辖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社区民辅警、网格员、村社干部、志愿者力量,深入重点林区、重要设施、林区电力、油气和野外施工作业等单位扎实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三是强化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和视频监控运用维护。积极协调、推动社会各类视频监控资源接入公安视频专网,加强对林区防火卡点、观察哨、施工单位、乡村学校和铁塔、电力、通信企业等林区自建视频监控接入量,鼓励发动农村居民在房前屋后、鱼塘、果园、养殖场等生产经营场所安装视频监控。对已建并接入公安视频专网的林区视频监控,及时进行日常运行维护,提高视频监控覆盖率、利用率。四是制定了《米易县公安局处置森林火灾工作预案》,强化实战演练成效,扎实打牢森林火灾案件侦破“基本功”;组织专门警力开展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案侦培训4场次、受训300余人次,火场科学处置、自救避险能力和火案侦办能力得到整体提升,确保森林火灾发生后,公安机关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侦破。

  

三、强化宣传舆论,夯实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阵地宣传。制定了《米易县公安局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公安交通路口、公安所队屏显等,通过播放视频、宣传标语等大力宣传倡导森林防火。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全县主要交通路口、公安所队共50余个电子显示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不断提高群众防火责任意识。二是强化线上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广播电台等媒体,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报警和避险常识,努力提升广大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制作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片1部、清明节特别宣传片1部,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报道300余次,以短信、微信等平台推送信息2万余条次。三是强化震慑教育。结合反诈宣传、“政法干警进万家”“一村一辅警”等日常警务工作,进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面对面讲解森林防火政策、森林防火重要性和防火明令禁止的野外用火行为。通过院坝会曝光森林火灾典型案件,进一步增强群众依法用火和积极防火的法律意识。针对未成年人特殊人群,开展了系列“森林防火进校园”“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宣传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截至目前,共计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入户走访宣传共计1.8万余户、组织专题宣传30余次、曝光典型案例2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