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公安局 多举措推进警犬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盐边县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县公安局

  

多举措推进警犬工作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加强警犬技术实战运用,推进盐边警犬技术工作纵深发展,盐边县公安局在警犬的训练、使用、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拓展警犬技术使用新领域,使警犬技术在侦查破案、治安防范、安保安检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一、注重效能,服务实战,充分发挥警犬的独特作用。一年来,盐边县公安局坚持边训边用,注重训导员工作经验积累,在工作中不断激发警犬在追踪、治安防控、搜毒搜爆等方面的作业能力,为侦查破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配合支持。一是顺利完成盐边县各类大型会议的安保安检任务。2022年在盐边县接待中心召开会议期间,盐边县公安局按照盐边县局统一安排部署,派出搜爆犬会同治安大队对大会会场、贵宾休息室以及会场周边地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确保了万无一失,圆满完成了任务。二是顺利协助完成全市各类巡逻防控任务。积极协助配合市局相关部门,针对全市人群密集地区、广场、车站、小区进行不间断巡逻,有效提高全市见犬率,圆满完成各项设卡查缉、巡逻任务。三是顺利协助完成刑侦案件警犬发挥作用数。今年以来,盐边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力39人次,出动警犬16犬次,参加各类安检安保、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及各类现场3起,协助破获案件6起。

  二、科学管理,落实制度,积极做好疾病防治措施。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警犬日常管理制度”、“警犬训练使用规则”、“警犬疾病防治工作制度”、“毒品、危爆使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组织开展“警犬饲养管理”活动,对犬的饲养、饮水、犬舍卫生、犬粮保管、犬舍及环境消毒、灭蚊防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定期作好疾病的预防和防治措施。确保警犬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今年以来,通过加强传染病、寄生虫预防工作,没有发生大病大疫,更没有出现因病影响警犬使用现象。

  三、打牢基础,科学施训,不断提高警犬的作业能力。为巩固提高警犬的作业能力,警犬技术人员每周召开训练内容分析会,查找问题分析不足,定目标定任务。训练之余学习专业书籍、研究训练视频、撰写训练笔记,紧密结合警犬工作实际,大胆实践,积极探索适合警犬工作的练兵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立足实战,不断提高犬的体能素质。鉴于警犬专业的特殊性,在体能训练方面坚持加强犬的体能训练,每天坚持障碍科目训练,并利用野外训练时机进行体能锻炼,使犬的体能素质得到了提高。二是突出重点,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紧紧围绕利用警犬进行追踪、鉴别和搜索,同时针对犬种的实际情况,每周制定不同的训练日程表,有针对性地搞好训练,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与纠正,确保训练质量。刑侦犬每周追踪训练2次以上,缉毒搜爆天天训,并不断更换训练场所,使犬适应不同复杂环境作业。三是外出统训,着力提升人犬工作能力。为了提高训导员的带犬能力,先后组织训导员到省厅警犬基地参加集中复训培训学习,并获得2022年度刑侦犬复训班优秀学员称号。四是长远规划,注重加强后备犬储备工作。为了加强工作犬的梯队建设,盐边县公安局在9月中旬从省厅警犬基地引进了一条后备犬,用于改善工作犬类型结构,为进一步做好警犬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