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电信诈骗预警:警惕冒用“淘宝客服”退款实施诈骗

来源:经侦支队     发布时间:2019-06-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产品质量问题退款、订单异常退款等看似正常的网购退款理由成了不少骗子诈骗的新方法。骗子们先是冒充卖家、客服,以各种理由告知买家无法正常进行,接着“热情”的表示要协助退款并发来退款链接,如果点击链接并按其要求操作,卡里的存款将会被全部转走。

  一、典型案例

  市民小刘接到电话,对方称小刘在淘宝上买的商品有问题需要召回,并承诺将退还两倍的钱给小刘。对方先让小刘在蚂蚁花呗信用借贷服务借款3000,并让小刘将贷款所得转账。小刘转账后又把自己的卡号、验证码告诉了对方,卡上的钱也被转走了,共被骗3472元。

   市民张先生在淘宝上购买一件268元的小家电,后觉不合适,要求卖家退款并获同意。隔天,其接到自称是银行客服的电话,并准确说出了张先生的名字、地址和网购的商品,称有笔淘宝的退款要打到其银行的账户,请其说出自己身份证、卡号、卡号验证码以便核对。张先生看来电显示是银行的客服号码,便告诉了其身份证、卡号及验资码。过来几分钟后,张先生收到一条银行短信,卡里的5000元被无故转走。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二、诈骗手段

  (一)设置诱饵。假冒客服以工作失误为理由,声称要给你退款并赔偿。

  (二)索取信息:要求要微信、QQ、支付宝,发送钓鱼链接或二维码,引导你填写个人信息。资金账号和密码、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

  (三)盗取资金:当获取所有信息后,骗子会立刻盗取取你的账户资金。另外。还有可能要你操作网络贷款平台如借呗、360借条、粒微贷等。

  三、警方提示

  市民在接到网购或快递退款、赔偿电话,请先挂断对方电话,通过正规途径联系对应的网店、快递官方客服核实。不要理会对方发来的链接或二维码,更不要填写个人敏感信息,淘宝退款仅支持在官方网页发起。对方一旦让你开通借贷产品或登录其他账户转钱才能退款,一定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