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警惕你的银行卡被“隔空盗刷”

来源:经侦支队     发布时间:2019-10-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外地发生一起利用银联卡小额支付“免密免签”功能盗刷信用卡的案件。外地的向某不慎遗失钱包,内有身份证及银行卡,向某认为银行卡设有密码,准备次日到银行办理挂失。不料,当晚向某接到三条银行卡消费的短信,被他人分3次盗刷1027元人民币,遂致电银行客服紧急挂失账户,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案发后,民警通过多种技术分析终于锁定嫌疑人肖某。原来,肖某在拾得向某钱包后,利用银行卡1千元以下免密免签可小额刷卡消费的功能,冒用向某的银行卡在多家商户超市消费。

一、案件特点

1、2018年6月,银联将“免密免签”单笔交易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其作案手法就是利用信用卡、芯片卡默认开通小额支付“免密免签”功能,在没有用户密码的情况下消费。

2、消费的场所均为授权“免密免签”消费的商户,并且消费金额均在1000元以下。

3、大部份用户在办卡时,未认真阅读相关条款,对银行卡默认开通“免密免签”功能毫不知情,防范意识薄弱。

三、防范措施

1、广泛宣传。通过相关媒体、报刊,曝光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提醒用户加强防范。各商业银行开通“免密免签”支付功能应特别提醒持卡人。

2、完善监管。银监部门应对各商业银行发卡的告知程序进行有效监管,对申请开通“免密免签”业务的商户进行严格审批,对疑似存在非法活动的“个别商户”及时发现和处理,防患于未然。

3、加强打击。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