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警惕冒充银行客服实施信用卡诈骗犯罪活动

来源:经侦支队     发布时间:2019-10-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前,用卡、网银及各种捆绑银行卡的支付功能已经被广大群众所喜爱和使用,然而利用这种便捷的支付功能实施诈骗犯罪手法也层出不穷。

近期,外省经侦部门破获了一件利用冒充银行客服以帮助办理提升信用卡额度为名,同步实时信用卡盗刷犯罪案件

这种作案手法与之前所发现的不同的是,作案人员虽也采取“提升信用卡额度”诈骗手法,但却以各种借口拖延与被骗人手机通话时间,在双方通话期间,实时同步完成骗取信用卡资金的全部作案过程,其作案手法导致被骗人既没有思考时间,也没有报警求助的机会,让人防不胜防。

  一、简要案情

  有人到公安机关报案称:有人假冒银行客服,告知其所持该行有几张银行卡,初步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后,又告知他的信用卡已达到提额标准,可以在线帮助办理提升信用卡额度,要求持卡人按照其要求提供有关数据。

    当事人信以为真,便按照其要求将信用卡卡号、有效期、身份证号码及信用卡后面6位数字等告诉对方,之后,便收到了信用卡查询密码及验证码,当事人按照对方要求又将查询密码和验证码告诉对方,至此,双方本可中断通话,但对方却以各种借口一直与黄某在线闲聊,实则为作案团伙在双方通话的短短几分钟时间,快速实施修改信用卡绑定手机、快速盗刷黄某的信用卡资金。

    双方通话结束,当事人并没有收到提升额度的短信,便与银行客服电话咨询,被告知该信用卡更改了预留手机号码并且在网上有多笔消费,分别是在上海飞牛网及深圳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消费了多笔近万元,实则为当事人的信用卡被被盗刷。

 二、作案特点

 1、作案对象为信用卡持有人

 违法犯罪分子主要针对拥有信用卡人群,先是获取了持卡人的一些基本情况告知持卡人,使持卡人信以为真是银行客服人员,导致持卡人放松警惕。

 作案人骗取持卡人的信任后,开始以在线提升信用卡额度为诱饵,套取持卡人的信用卡基本信息,随后以受骗人的身份向真实的银行客服申请更改信用卡所捆绑的手机号和支付密码进行盗刷犯罪。

  2、假冒银行客服人员

    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伪装成银行的客服电话号码与持卡人联系,并且事先还获取部分持卡人的有关其他信息告知持卡人,持卡人信以为真按照其要求,将信用卡卡号、有效期、身份证号码及信用卡后面6位数字等告诉对方。

 作案人因为系团伙操作,作案人在与受骗人通话的同时,同步与真实的银行客服人员联系,操作修改银行卡个人资料事宜,受骗人因此便收到了信用卡查询密码及验证码,由于受骗人将查询密码和验证码告诉了作案人,作案人便采取与持卡人在线闲聊拖延时间手法,其同伙实时同步与真正的银行客服联系操作更改捆绑电话,作案人成功将被骗人的信用卡绑定手机设置为作案人手机。

 3、通话期间定时同步盗刷作案快

 这种利用信用卡诈骗敛财手法一改过去套路,体现一个字:快!不法分子在与持卡人通话的短短几分钟时间,实时同步在第三方平台进行透支消费操作,快速进行盗刷敛财的犯罪活动。

 三、工作建议

 1、建议银行部门加强对变更手机的监管

 目前信用卡犯罪手法主要是两种:一是通过木马等获取了信用卡的密码及资料,二是不法分子通过利用改号软件伪装成银行的客服电话号码与持卡人联系获取有关资料后进行犯罪。

 作案人通过木马获取了密码及资料,但不能获取持卡人的银行卡或网银盾,所以目前只能小额消费,但如果更改了捆绑的手机号码就可以在第三方平台进行不限额消费。

 因此银行方面应该提升安保措施,所有的更改捆绑手机号必须到开卡的柜台凭身份证更改,斩断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和客服电话便可更改的作案通道。

 2、加大宣传力度

 该类犯罪主要针对信用卡持有人进行,以提升信用额度为名进行诈骗。公安机关、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广大群众尤其是信用卡持有人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普及信用卡提额相关知识,增强信用卡持有人警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