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防控开学两不误 多地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7日,江西、福建、吉林、安徽、黑龙江、陕西、广西等地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

7日,江西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学。“怎样正确佩戴口罩?如果想更换新的口罩,使用过的口罩应该如何处理?”庐山市蛟塘中学的开学第一课,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校园防疫知识和学校的消毒防疫安排。

为了保证学生返校后的健康安全,连日来,江西各地学校精心做好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实行家庭与学校“点对点”闭环管理,多举措织密复学安全网。

7日,晨曦微露,福建省494所高中敞开校门迎接返校的高三学生。记者在福州第四中学见到,学子们穿着校服、佩戴口罩,自觉保持1米以上距离,遇到同学隔空打招呼,陆续穿过红外测温通道,走进久违的校园。

进入教室,一个班拆分为两班进行小班教学,每班不超30人。据福州第四中学党委书记陈飞舟介绍,学校近年来积极更新教学技术设备,此次疫情期间的复课教学应用同屏传输方式,保证拆分的两个小班教学同步。

吉林省高三年级(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于7日开学。当日,记者走进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探访开学第一天的情况。

高三年级学生测量体温进入校门后,在教学楼门前需要再次通过测温门检测才能走进教室。每个教室门口都摆放着消毒洗手液和体温计,教室里课桌与课桌之间的距离达到1米。

间隔1米等待区、学生物品暂放处、测温消毒通道……7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第十八中学门口被划分了多个区域,复学的高三学生按班级分校门、分批次入学,到校门口后进入间隔1米等待区排队,在老师志愿者的帮助下,将行李放到学校安排的小车上单独运送到宿舍,学生则进入测温消毒通道,经过测温消毒后再进入学校。

据了解,安徽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将分别于4月7日、4月13日返校。

7日,黑龙江省368所普通高中、18.9万名高三学生同步开学。早上7点,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700多名高三学生陆续走进校门,重返校园。从进校门到进班级,从座位到课程,从课间到就餐,学校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防疫准备,进行了精心设计。

原来的一个教学班,现在分成A、B两个小班,在相邻两个教室上课,教室里课桌间隔1.5米安全距离。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校长王茹说,开学前两周为过渡衔接周,学校制定了临时课表,原来一名教师一天上两节课共80分钟,如今变成4节课共140分钟。

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学生离家较远,黑龙江省部分寄宿制高中根据住宿学生情况,安排每间宿舍最多住2人,并划定路线和通道,学生每次进入寝室接受体温检测和消毒,做到防控、开学两不误。

继3月30日高三年级学生开学之后,4月7日,陕西省35.46万名初三年级学生和5.83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学生开学复课。陕西各地各校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教育教学有序开展。

当天,西安铁一中分校初三年级全体师生进行“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有收看校长讲话以及“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的视频,由学校政教主任讲述复课防疫学生管理方面的内容,最后由心理老师进行“疫情之下的备考心理防护”的讲座。

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104.75万名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复学。南宁二中政教处副主任韦尹介绍,学校在开学前两周就在当地教育局统筹下准备好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目前物资储备量足够整个初三年级学生两周的用量。

“看到学校充分的准备我感到很安心,我相信学校,相信老师,也相信自己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南宁二中初三(11)班学生黄楚娃说。(记者孟含琪、陈毓珊、周畅、许祖华、杨思琪、唐铁富、邓倩倩、林凡诗、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