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成立 两地侨商期待携手共谋发展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20日,川渝涉侨商协会负责人以及侨资企业家代表共计400余名嘉宾齐聚四川成都。与此同时,第六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选手、海外商协会代表150余名嘉宾一起“云参会”。

  他们为何而来?原来,当天上午,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成都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多位川渝籍侨商表示,期待借此平台携手共谋发展。

  怎么看?联盟成立意味着机会和归属感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5大洲35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海外川渝籍侨团、在川在渝涉侨商协会加入联盟。

  联盟成立让从四川走出去的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格外振奋。在他看来,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正在推进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会成为一股新的“向心力”。“以前回国可能首选沿海城市,但现在不少海外华侨华人会选择回到四川和重庆。”杜志强表示,对选择回到川渝两地的海外侨商来说,联盟能让他们产生强烈的归属感。

  对于来自重庆的侨商廖洪海来说,联盟成立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廖洪海表示,联盟吸引了许多海外侨商加入,大家在市场、技术等方面各有所长、各有所需,合作空间巨大。

  省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的启动标志着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互助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将对川渝两地和川渝籍海内外侨胞积极消除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更好促进川渝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四川侨商宋汶栗深有体会。“在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的当下,成立这样一个联盟鼓舞人心。”宋汶栗表示,疫情给不少在川侨资企业带来冲击,成立联盟能让川渝籍侨商增进彼此了解,便于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精准对接需求、开展合作。

  怎么做?建议尽快建成常态化运行机制

  联盟正式启动只是一个开端。对于其未来如何发展,不少川渝籍侨商提出建议。

  在启动仪式上,和成都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的重庆侨商杨欣玥格外兴奋。杨欣玥表示,此前与成都的合作大多为企业对企业,遇到任何政策上的问题都是一头雾水。“希望联盟成立后,能对接两地相关职能部门为川渝籍侨商提供政策宣讲等服务。”杨欣玥说。

  廖洪海表示,此前与成都也有不少合作项目,但在深度、广度上相对受限。希望联盟尽快建成常态化运行机制,定期展开交流活动,互通有无,积极吸纳海外侨商入会,并参与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

  联盟成立已成为川渝籍侨商合作的“加速器”。“有了联盟的平台,沟通变得更加顺畅。”宋汶栗透露,她正在和重庆相关部门对接,计划在当地打造一所国际学校。

  省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联盟将健全完善运行机制,精准搭建合作平台,积极促进成员间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助,广泛凝聚海内外川渝籍侨胞,为川渝两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对外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邓翔沣 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