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警惕“快递理赔”诈骗案件多发

来源:经侦支队     发布时间:2020-08-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快递已成为深入千家万户的一项服务,但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不法分子通过冒充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以快递丢失或损坏需理赔为由,设置陷阱骗取受害人钱财。

  一、简要案情

  1、梁XX接到自称是中通快递工作人员电话,称其的包裹丢失,按对方提示操作后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

  2、黄X接到一电话称其的淘宝快递不见了,有三倍赔偿,加对方QQ按对方提示操作后发现其广发银行卡的钱被转走。

  二、作案特征

  犯罪嫌疑人利用受害人对快递业务心理防范较低,编造快递丢失、损坏等常见问题需理赔骗取受害人信任,再步步设陷通过网络支付等方式骗取钱财;嫌疑人电话及收款身份均为虚拟。

  三、警方提示

  1、群众对所谓的快递理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遇到类似情况主动与快递公司官方客服进行确认,对涉及到转账行为的务必提高警惕。

  2、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止损并注意保留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