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警惕针对中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犯罪

来源:经侦支队     发布时间:2020-08-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新式骗局,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近年来,我市发生多起非法集资类案件,受害人且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社会影响恶劣。

  这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针对中老年人聚集的菜市场、社区、公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发放宣传单宣传商品折扣及返本优惠方案、到店有丰厚礼品赠送的方式吸引中老年人到店体验、消费、充值成为会员,等受害人尝到甜头后再一步步诱骗投资。

  警方提示:

  1、对老年人给予家庭关爱。由于现在生活工作压力大,年轻人往往只顾自己的工作,对老人缺乏沟通、联系,老人退休后,对社会接触少,投资理财知识缺乏,再加上耳根子软,爱贪便宜,面对高利诱惑很容易失去防范。家庭、社区、村居要投入更多精力关心老人,积极引导,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2、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防范宣传,通过活生生的案例,披露当前新型针对中老年人违法犯罪的作案手法,提高中老年人的辨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3、发现被骗后,要迅速报案并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司法机关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惩治犯罪分子,维护金融秩序和群众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