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4月1日起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     发布时间:2019-04-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1日起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4月1日起,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

全国各地都能办

内地居民都能办、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据悉,这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凭身份证即可申请

一站式服务全程办理只需20分钟

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管理一大队副队长张智介绍:“以后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到全国任意一个出入境部门申请出入境证件了。省内户籍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7个自然日,外省户籍需要20个自然日。”

上午九点,户籍地在湖北恩施的袁洁来到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护照,由于以往护照需要回到老家办理并且居住证备案繁琐,她的出国旅游计划一直被搁置。上周五在网上看到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的消息后,袁洁决定第一天到现场办理护照,目前也已经定下七月出国旅游的计划。谈到办理证件的感受,她说:“首先流程很清晰,然后也很方便,只需要带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了,时间也特别短。”

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研三学生高嘉宁,今年计划去泰国旅游,以往异地办理护照需要就读证明,这就意味她需要回到北京的中科院办理就读证明。但今天实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她办理护照只花了20分钟。

网上服务平台即日上线

24小时提供多功能服务

“全国通办”实施后,内地居民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据估算,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同时,有关公司企业外地员工出国出境不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有利于减少因员工请假停工减产带来的损失,提高因商务活动办理出国出境证件的效率。此外,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出国留学报道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治疗重症等紧急出国出境的人员开通了绿色通道。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于4月1日上线。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具有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