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攀枝花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3-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维稳安保硬仗勇夺全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关键节点,做到了我市刑事、治安警情双降,实现了维稳总体工作目标,有力策应了全国、全省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大局。

(二)稳定平安局面有力巩固。全市交通事故死人数、伤人数、经济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8.9%24.1%46.1%;实现了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等目标。

(三)公安重点改革精深推进。树型改革理念被省公安厅推广,全省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实战指挥体系建设、派出所警务机制三项改革试点实施见效,综合管理、两个职务序列套改(转)和首次晋升工作圆满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全面释放,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落地实施。

(四)基层基础实力不断增强。全面启动派出所三年建设攻坚,积极推动行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出台了为派出所减负10项措施,落实了314名民警下基层上一线工作,探索了一村一社一警“1+1+N”模式和农村“一村(格)一(辅)警”社区警务模式,米易县局攀莲派出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中取得全省第8名的好成绩。

(五)服务中心大局更加精准。康养警务战略实施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印发施行,生态、舌尖、医养、知保、畅游、赛会“六个警务模式”在全市铺开,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出台了创造一流发展环境、创新一流护航理念、搭建一流服务平台、做强一流保障支撑“四个一流”、十五条举措。

(六)警队优良形象持续塑造。广大公安民辅警面对艰巨复杂的形势任务,讲政治、讲担当、讲自觉,奋勇争先、连续作战,展现了严明的纪律作风和崭新的队伍形象;创作的情景剧“心中的旗帜”,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铜奖;涌现出以“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交警支队为代表的先进集体103个,以一等功民警张翔为代表的先进个人245人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围绕“忠诚”“过硬”强根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同步发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相关做法被省委、市委主题教育专刊采用;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标准,教育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力深化“最强信念”“最强支部”创建,“学践亮晒”“四统一四规范”等特色党建工作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了“阳光户政警务”,试点推进社区警务室、社区服务中心户政服务,建成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强力推进公安交管30项改革新举措,;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布建民营企业警务站6个,主动服务、平等保护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大交通堵点调研力度,盯紧人、车、路“三要素”,积极解除道路交通拥堵“三把锁”,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

(三)开展行政执法大学习大培训。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用结合,突出以考促战,积极组织全市3600余名民辅警分类开展行政执法大学习大培训。周密制定考试考场规则,分批组织行政执法大学习大培训考试,严格纪律抓试题拟定、考场监考和试卷评判等环节,严防弄虚作假、舞弊漏题,市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法制总队领导莅临现场巡考,给予充分肯定。公安法制、宣传等部门同频共振、密切协作,全过程、全方位收集梳理汇总此次学习培训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借力加强媒体宣传和先进单位、先进事迹挖掘选树,发出了活动强音,展示了良好形象。

(四)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重点解决公开不及时、信息不全面等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警务机制。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四川省公安厅关于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坚决确保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可回溯式管理,实现“六个全程记录”。建立了《攀枝花市公安局案件合议规定》等制度,深入开展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整治,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报警求助、每一次执法办案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执法公开,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以公开促公正。加强法制宣传,在对当事人进行处罚的同时,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解释,对当事人提出的疑问逐一耐心解答,从而进一步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群众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减少行政争议,减少行政案件,从而有效降低行政案件的复议率。同时,进一步强化案件审核、评查工作,加强对案件办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及时发现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2019年,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9件,其中不予受理1件,维持4件,撤销2件,复议终止2件。

三、下一步工作

(一)围绕主核,实施巩固提升计划,筑牢“忠诚”“过硬”公安最强根基。一是锻造忠诚警队。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系统的学习、深入的思考、生动的实践,引领全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擦亮公安初心底色。二是锻造党建堡垒。以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学习借鉴“红枫党建”等优质品牌经验,深化“学、践、亮、晒”四字党建工作法推广,全要素增强基层堡垒活力、战斗力,进一步建章立制、固本培元、创新提升,打造更多、更优质的“最强支部”。三是锻造实战尖兵。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创新完善练兵比武、“教学练战”、季节短训等制度,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勤练基础、苦练专业、合练协同的全警大练兵,着力练就保一方平安、护区域稳定的克敌制胜硬功,不断提高“风、险、防、控”的综合能力水平。

(二)围绕主轴,实施自我迭代计划,走出“智慧”“活力”公安最优路径。一是汇聚系统改革驱动力。优化“树型”改革体系,总结推广省厅在攀枝花三项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兑现职务与职级套改待遇,重点抓好市、县(区)两级公安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力量编成,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攀枝花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二是汇聚智慧公安支撑力。加快大数据实战应用系统建设,搭建智慧警务民生服务平台,推动警务流程再造、民生服务升级。三是汇聚基层治理创新力。大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试点,按照分域治理、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三分”原则,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警务创新和能力提升,创新购买服务、治安众筹等方式,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的民力优势,推动“智慧城”“智慧小区”等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对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全覆盖、全要素、全链条的精细化、数据化管控,推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三)围绕主旨,实施服务升维计划,塑造“法治”“为民”公安最靓形象。一是深化实施康养警务战略全域化工程。强力推动一个市级规划、三级组织体系、三项重点支持的“133”康养警务战略部署落地,统筹城乡警务,以联动、智慧、实战、创新、效率、前置的警务机制,“一盘棋”推进生态、舌尖、医养、知保、畅游、赛会“六个警务模式”融入日常,打造一县(区)一特色品牌的康养警务“全域篇”。二是深化实施“两城”建设服务精准化工程。坚持城市建设发展到哪里、警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围绕城市规划、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建设,主动研判、稳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以系统化、专业化的“一揽子”措施,跟进实施服务“两城”建设精准化工程。三是深化实施服务营商环境常态化工程。坚持主动服务、平等保护、规范执法,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深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落地,开通引进人才落户、重点项目审批“快办通道”,完善企业驻点服务机制,健全警企共建、共防、共治长效机制,推出更多便企利企新政新举,优化营商环境。

(四)围绕主线,实施闯关奋进计划,展现“精锐”公安最强作为。一是打好治安防控持久战。严格落实快反机制,探索创新“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创新完善打击工作新机制,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黑拐枪”和电信网络诈骗案,早打早抓新型犯罪,增强防范打击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着力提升动态环境下的社会治安控制力。二是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决胜战。以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2020年“决胜战”为主线,实施严打、严管、严戒、严防、严测“五严”工程,建立完善全链条打击、全要素监管、全环节戒治、全覆盖预防、全方位监测的五大毒品治理体系,持续巩固我市毒品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成效,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三是打好安全隐患清零战。坚持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并举,进一步完善落实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器具、散装汽油等的安全监管制度和责任,严格落实寄递物流行业“三个100%”制度,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和监所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探索建立新业态新技术新领域的安全管理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