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攀枝花交警全力打好五场战役实现全年“减量控大”目标

发布时间:2021-0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攀枝花交警部门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自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抓安全就是抓发展”,始终把工作成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以“减量控大”为重要抓手和工作载体,全力打好五场战役,奋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2020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到了历史最低,连续30个月未发生较大事故,实现了全年“减量控大”工作目标。

  一是高站位部署推动,持续深化清剿隐患歼灭战。市公安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滚动排查,建立排查、治理、回头看一体的闭环工作管理台账,运用报告、通报、抄告、警示等制度机制,推动属地政府、行业部门、企业单位等落实隐患治理主责,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和其他力量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全年共筛查147家隐患风险企业,约谈、督促整改客货运企业107家次,曝光“高危风险企业”11家。提请省级“挂牌督办”并治理隐患1处,市级“挂牌督办”25处并治理完成13处,推动投资3538.4万元建设完成道路安全护栏114.26公里。对车驾管源头实施常态化排查、动态化清零,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达到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分别达到98.79%、 99.13%。加强对客货运企业、公交公司驾驶员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等情况摸排,及时掌握驾驶员的心理情绪、矛盾纠纷和肇事肇祸风险,坚决杜绝驾驶人“带病”上路。

  二是细梳理查漏补短,联动聚力破解难题攻坚战。深化网格化勤务模式改革,全面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整合卡口、高空鹰眼、视频监控、执法终端等各类基础资源,搭建全景化宏观掌控、全覆盖精确监测、可视化一键调取的立体交通作战网,助推打开“三把锁”民生工程有效实施,环保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健全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2+2+X”机制,全力推广“警保联动”工作模式,积极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形成“交警+派出所+乡镇干部+劝导员+其他社会管理力量”互为补充、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借力市道安办统筹牵头作用,联合交通、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重型道路货物运输车辆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低速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等工作,清理排查变型拖拉机236辆、查纠变型拖拉机违法行为101人次,处罚超限货运车辆256台次、卸载货物5.8万吨。

  三是严盯守薄弱环节,强力推进公路安全防控战。突出对夜间、午间、凌晨等事故多发时段的巡逻管控,确保路上有警车见警灯、有违法能查处;依托公安交管执法服务站、固定超限检测站,突出对 “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校”重点车辆,疲劳驾驶、违法载人、超载、超速、超员等易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坚持组织酒驾醉驾周末夜查行动,确保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同时,积极协调整合派出所、交管办力量,用好“路长制”“大喇叭”“APP”等手段,管住农村地区赶场日、红白喜事、传统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截至目前,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25220起,其中超速行驶29588 起,无证驾驶2062起,酒后驾驶1450起,醉酒驾驶243 起,暂扣驾驶证1209本,吊销驾驶证391本,行政拘留376人,刑事立案321起。

  四是勤研判预警提示,精准组织重大风险阻击战。进一步明确重点管控路段,深入分析恶劣天气与交通事故的规律联系,确定易受影响的重点路段,逐步形成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一张图”。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落实扁平化指挥调度,执行相应值班备勤勤务制度,确保应急交通管理体系运转流畅,人员物资准备充分。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流程,坚持提前提示、及时预警、宣传引导“三位一体”有效做法,建立全链条预警处置机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诱导和安全提示,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效能。进一步畅通与气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强化救助“四位一体”联动协作,完善救援救治保障,形成实时监测、及时研判、预警发布、管控、处置、反馈、评估的管理闭环。

  五是多维度营造氛围,全力打好宣传教育阵地战。组织新闻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随警采访“减量控大”总体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持续开展突出交通违法大曝光,公示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深入推进“一盔一带”重点行业示范月活动,推动外卖、快递、客运等行业从业人员佩戴头盔、使用安全带。大力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紧盯农村出行突出违法行为和“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全年开展“七进”宣教活动620场次,专项主题宣传活动2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25万份。通过“两微一抖”推送信息1200余条,开展网络直播活动5次,召开媒体新闻通气会12场,圆满完成了“春运”“五一”“十一”“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各类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