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攀枝花市公安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4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公安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47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X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机动车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的建议》(第4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整治远光灯滥用行为长效机制,严格对违法使用远光灯的行为进行处罚的建议

(一)加强路面执法。严格查处夜间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迎庆”专项行动要求,加大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特别是开展了“逢五”、“逢十”和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强化了节假日、民俗活动日等重要节点夜间执勤执法活动,重点查处酒驾、无证、超员、超载和夜间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违法行为68起。

(二)加强源头监管。车辆管理所在办理车管业务时,把车辆灯光的检测情况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在办理驾驶人考试业务时,重点严格夜考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考试。

(三)加强宣传教育。公安交警部门除利用网络、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对夜间安全行车进行广泛宣传外,在“七进”工作中,把涉及夜间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肇事的典型案例带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农村进行宣传教育。

二、关于在驾驶证考试中继续加强夜间安全使用车灯的测试内容的建议

公安交警和交通运管部门加强协作,从教育培训源头把好驾驶人的安全素质关。一是交通部门督促全市各驾校和道路运输企业,在学员驾驶培训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再教育中,把夜间使用灯光的法律规定和技巧作为专题讲座以提高驾驶员的安全素质和驾驶技能;二是交警车管部门在驾驶人考试过程中严格夜间考试,同时对夜间考试不合格率高的驾校发送整改通知,并配合交通运管部门对该驾校进行重点督促整改。

三、关于车辆管理部门在车辆检验中严格把关。开展汽车维修商家检查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的建议

(一)公安交警部门在办理车管业务和日常路面执法过程中,发现车辆有非法改装行为的,除了对违法人进行顶格处罚外,同时将违法信息转递给交通运管或市场监督部门对违法企业和单位进行相应处罚。

(二)市场监督部门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检查、谁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分解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严肃查处篡改、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报告等弄虚作假行为,整治检测乱象,切实压实机动车检验机构安全主体责任。

(三)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展汽车维修企业检查,督促维修业户严格按照经营范围、国家标准、工艺流程开展维修业务,对擅自改装机动车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201637号令)进行处罚。

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不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持续不断加强路面管控工作,持续不断加强事故预防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公安局

201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