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攀枝花市公安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公安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车辆拥堵 保障道路畅通的建议》(第10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取消主城区次干道临时停车位,禁止占道停放,保障车辆通行畅通的建议

(一)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14次,对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电动自行车违规通行等影响交通畅通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持续形成常态化严管重罚整治态势。截至今年5月份,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8190起。

(二)拥堵节点精细化交通组织。紧紧围绕三把锁交通拥堵突出问题挂牌整治交通堵点,实施一号线路口禁左分流、沃尔玛天桥掉头点延伸等交通组织优化项目;深入推进三条省级文明畅通示范路创建,新增交通隔离护栏5800、交通标志76块;开展实时交通诱导,通过鸿茂巷、龙珠路、龙密路等周边道路远端分流早晚高峰期车流,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三)组织实施智能交通控制系统改造提升项目。在现有智能交通管控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在主城区道路新增103个高清视频监控点位、17个高点监控点位,对竹湖园等25个红绿灯路口进行自适应改造,新建炳草岗区域22块高清诱导交通屏,提升对乱停乱放、堵点乱点、道路拥堵的发现能力和指令下达、勤务对接、交通分流、有效治乱的管控水平。目前,该项目正加紧推进外场施工建设。

二、关于科学规划合理设置机动车停放功能区的建议

(一)划定车辆停放严控区、停车区。公安交警部门对东区、西区、仁和区片区交通流量大的城市主次干道,配建停车泊位可以满足停车需求的支线道路、背街小巷全时段禁止车辆停放;城市次干道、支线道路、背街小巷在不影响道路畅通的前提下,设置路内停车泊位,允许车辆分时段、路段临时停放;已经设置的路内停车泊位,影响道路畅通的,予以取消或调整。经过清理排查,确定严控区禁止停车路段21条,允许停车路段127条,对全市115条道路、5737个停车泊位进行梳理,对19条道路增设1064个停车泊位,对7条道路取消184个停车泊位。

(二)完善车辆停放标志标线。公安交警部门清理不符合规范、不完善、不清晰、不易识别的标志标线58处,完善禁止车辆停放交通标志24块、施划禁停标线2300,为违法停车管理提供了执法依据;依据城区道路交通流量,交通拥堵路段、时段,结合交通出行规律,划定车辆临时停放区停车点位,确定停放时段。

三、关于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和引进社会资金投入,设置立体停车场的建议

(一)《攀枝花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规划(2017—2030)》已于2019528经市政府批复实施,该规划对攀枝花市现有配建停车场、公共路外停车场、路内停车泊位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全市公共停车泊位需求做出了科学的预测,并对路外停车场、路内公共停车场、公共交通停保场、货运停车场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布局。

(二)2019年,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实施了全市主城区公共停车资源改造项目,通过对全市公共停车资源划线改造、智慧化统管,逐步实现全市公共停车资源管理运营的整体优化提升,促进公共停车、交通治堵、城市管理等矛盾问题的妥善解决。目前已全面启动了主城区路内占道停车泊位划线工作。

四、关于制定重污染天气主城区车辆限行措施,减少尾气排放的建议

(一)完善重污染天气交通应急处置。公安交警部门制定了《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分流工作预案》,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定期对过往机动车辆集中开展检查治理,有效应对攀枝花市重污染天气灾害,保障城市道路交通畅通。

(二)强化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严格执行各阶段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对未达到标准的机动车坚决不予办理注册和转入登记;对达到机动车强制报废使用年限1年以内(含1年)的机动车,不得变更使用性质和车辆过户;对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予以强制报废;划定我市黄标车限行区域,对违反规定上路的黄标车驾驶人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严管严治交通违法行为。继续围绕影响道路畅通的突出问题,对闯红灯、违法停车、违反禁令标志、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打击治理,持续净化交通环境。二是继续深化交通组织管理。依据交通拥堵的成因和特点,充分挖掘现有道路时空资源,综合采取借道左转、单向交通、潮汐车道等方式,开展动态交通组织优化,提升炳草岗路网通行能力和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住建、公安等部门按照《攀枝花市主城区公共停车资源管理运营优化方案》要求,继续完善城区停车泊位设置,搭建智慧停车平台,逐步实现停车资源“精准、高效、科学”的管理运营;四是持续对城区主次干道乱停乱放开展常态化专项治理,重点加大居住圈、学校圈、医院圈、繁华商圈及客运站点、旅游景点、市场周边违法停车的查处,有效管控因停致堵、因停致乱现象。五是立足于车辆和大气污染防治源头管理,持续开展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各项工作,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公安局

201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