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公安局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单位预算

来源:攀枝花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1

二、2023年重点工作.............................. 1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3

(一)收入预算情况............................ 3

(二)支出预算情况............................ 3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4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4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4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5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6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7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7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7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7

(一)机关运行经费............................ 8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7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7

(四)预算绩效情况............................ 8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十、名词解释.................................. 9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根据攀办发〔2013〕72号《攀枝花市公安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规定,我局主要职责是在市公安局领导下,负责治安行政管理和刑事执法工作以及市公安局22项职责中涉及分局完成的工作职责。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分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具体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忠诚履行好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全年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和上级公安机关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站位全市、全区新时代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目标任务,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提振四种精神,围绕五个抓手,做到“九个坚持”,努力实现“晋二争一”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紧扣新要求,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凝聚奋进力量

一是学深悟透,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领航掌舵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根本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二是笃行实干,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凝聚警心、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与辖区安全稳定形势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准确把握中心大局的能力、科学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从容应对复杂治安局面的能力、依法履职和守土尽责的能力。三是知行合一,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总结提升,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条线重点工作,持续打磨完善、优化提升一批特色亮点品牌。全力抓好全年目标绩效工作,进一步明确攻坚重点和计划,实现“晋二争一”总体目标。毫不放松抓好队伍管理,牢牢守住执法和队伍管理底线,强化爱警暖警措施落实最大限度激励队伍担当作为。

(二)树立新观念,提振四种精神,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提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把党员干部“讲党课”作为一项常态工作,以提能力、强本领为目标,强化领导干部“讲学习”意识,形成带头学习的鲜明导向,激励民警在工作中敢于勇挑重担,激发争创一流的志气、敢为人先的勇气,做业务工作的行家能手。二是提振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的奉献精神。发挥党组织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奉献精神带动、激励普通民警,摆脱惰性、畏难、消极和观望情绪,摒弃干得多、错的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党员带头、民警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提振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的实干精神。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队伍强基固本“六大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政治、党史、警示、英模教育,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工作漂浮、工作不实、工作不当等问题,将阶段性工作任务与全年目标绩效工作统筹结合,领导干部起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上级做给下级看的表率作用,发扬敢说敢做、亲力亲为的作风,推动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提振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创新精神。把握仁和区城市发展向好的形势,积极争取政策、整合资源,展现最有特点、最有影响力的亮点和品牌,切实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力争多打造几个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都叫得响、拿得出、推得开、立得住的仁和公安品牌。

(三)推动新发展,围绕五个抓手,强化工作支撑

一是围绕领导抓管理。坚决摒弃警力不足”“保障不力的惰性思想,注重队伍内生动力、内部挖潜。解决组织协调不畅、分析研判不足、把握大局不准、执行落实不力、队伍管理不严的突出问题,锻造敢想、敢为、敢当的硬朗作风,带领民警全力以赴投入各项工作任务中。二是围绕主责抓主业。坚持情报主导理念、坚持体系化风险防控、坚持重点打击传统侵财、枪爆、毒品、交通、新型网络和民生五类违法犯罪、把牢安全监管和治安防控安全红线,守住队伍不出事的底线,瞄定晋二冲一目标,确保工作质效实现大提升、大突破。三是围绕执法抓规范。绕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接处警、现场勘验、检查等执法执勤关键环节,细化执法标准和操作规程。持续用好执法办案积分制,强化执法办案全过程监管。用好执法办案中心,紧紧围绕执法核心要素加强监督,倒逼执法行为强制入轨,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四是围绕发展抓改革。立足仁和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升级完善实战指挥、侦查打击、立体防控、安全监管和应急快反体系。加强信息化的建设和运用,推进城市小区感知源网络、重点场所视频监控系统、环川卡点智能系统建设。五是围绕素质抓练兵。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加紧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组织开展对标学先进活动,落实问题分析、事后复盘,确保各项学习和练兵活动常态开展、见到成效。坚持把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置于首位,以德为本、以德立身,展现仁和公安队伍新风貌。

(四)锚定新任务,做到九个坚持,勇担时代使命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铸牢“忠”的品格。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以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要求,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夯实“稳”的根基。进一步完善情报信息的研判和报送机制,严厉打击治理网上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严防境外风险倒灌影响。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实行“一人一档”,落实专人负责、采取专门措施,定期开展重点人员走访、转化、管控工作,加强部门、乡镇(街道)联动,落实重点人员“双线稳控”,做到底数清、动向明。主动找资源、挖线索,持续加大对涉政、涉邪重点人员的打击力度,力争多破省、部督专案,确保涉政、涉邪活动不形成气候、不造成现实危害。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突出“攻”的态势。紧盯全年系列专项行动任务要求,始终保持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拐枪”“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快侦快破各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做实反诈中心,深化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犯罪、跨境赌博等行动,争取破获一批省、部督案件。以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深化清源断流和禁毒重点整治,确保打处质效排名全市前列。

四是坚持常治长效,筑牢“安”的底座。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措施,确保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快速响应无缝覆盖。完善“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连续实现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积极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确保信息采集率达标。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动员基层组织、行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巡逻防控,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打造群防群治升级版,全力争创省级“枫桥式派出所”。

五是坚持体系防控,治理“险”的源头。完善社会风险研判评估机制,围绕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资医疗等重点领域,以及涉军、投资利益受损、出租车、小区物业等重点群体,强化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和预测预警,确保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重点人员源头稳控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风控办”情报线索侦控、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双向协同查控和应急联动指挥职能作用,细化分解任务责任,按照入轨应对要求,针对性地妥善处置涉稳问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隐患就地解决、风险不外溢。

六是坚持联管严防,清除“患”的死角。抓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和酒后驾车专项行动,督促客货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农村道路交通“两站两员”工作制度,健全考评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较大交通事故。抓实行业场所管理,季节性、节日性的加强对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加大单位内保工作指导,督促落实监管责任,严防各类重特大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对民爆物品、危化品的常态化、精细化监管,保证危爆物品“零流失、零打响、零炸响”的目标。

七是坚持以人为本,厚植“民”的情怀。要积极拓展服务举措,提升网办深度,优化网办流程,积极畅通“绿色通道”,提升内部流转效率,推动政务服务更加标准、规范、便利。大力构建“亲清”新型警企关系,引导民警规范执法、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做到亲企护企、便企利企。主动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依法处置涉企违法犯罪活动。

八是坚持实战导向,练就“硬”的本领。强化政治练兵,丰富理论课程,创新开展形式,推动政治练兵走深走心走实。强化基础练兵,加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及基本体能、执法办案等训练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强化实战练兵,开展应对规模聚集、暴恐袭击、个人极端和涉警舆情实战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

九是坚持目标引领,砥砺“进”的姿态。紧扣市局“四个围绕”方法论,落实“五三三三”目标机制,以最大力度实现目标绩效评估提档升位。吃透规则、每分必争,做到了解上情、熟悉下情,明确目标,做好任务的分解和细化。加强沟通、协作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经验交流,确保目标任务工作有序推进。强化考核、严明奖惩,坚决防止产生负面清单,把问责追究作为推动工作质效提升的抓手,助推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8354.02万元,相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7524.61万元增加829.4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所致。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收入预算8354.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54.0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支出预算835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73.00万元,占96.64%;项目支出281.02万元,占3.36%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8354.02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29.4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所致。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54.02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6258.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7.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45.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2.6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354.0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824.4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6258.21万元,占74.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7.78万元,占11.58%;卫生健康支出545.37万元,占6.53%;住房保障支出582.66万元,占6.9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6258.2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工资、奖金及办公水电费等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255.4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缴纳医疗补助及党建等公用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03.5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3年预算数为8.8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遗属生活补助。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373.8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26.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45.5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582.6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073.0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209.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11.23万元、津贴补贴1652.13万元、奖金1786.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03.5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3.8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8.0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00万元、住房公积金582.6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80.10万元、退休费2.29万元、生活补助202.69万元、医疗费补助6.64万元。

公用经费863.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5.03万元、水费13万元、电费32.5万元、邮电费3.83万元、差旅费97.5万元、公务接待费4.5万元、工会经费96.99万元、福利费48.6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2.5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7.6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1.07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7.0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2.52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2023年计划公务接待减少。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公务接待相关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按要求缩减公车运行维护支出,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60辆,其中:轿车46辆,越野车2辆,7座以上19座以下客车7台、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5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2.52万元,用于96辆公务用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我局侦查办案、治安巡逻、道路交通管理、处突抢险、应急通信保障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

(一)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

2023年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无此预算

(二)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无此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44.2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5.67万元,增长6.0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公用经费整体增加所致。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0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6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281.02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281.02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单位涉及的所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都要解释)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 “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 单位收入总表

          1-2. 单位支出总表

2.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 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xlsx

 

 

审核: 周一佳   责任编辑: 周一佳